close
今天學校請來了知名作家侯文詠~

我真的很高興能聽到他的演講

我覺得很有意義,而想將之記錄下來


侯文詠在一開始有提到他在19歲時的種種經歷,或許不是很明白自己在幹麻

但他知道他喜歡電影,也曾想在醫學系只讀四年的情況下,到美國就讀關於電影的研究所

但在大學時他從來沒想過要當作家,

在醫院當醫生時,也會利用零碎時間創作短篇集,

喜歡創作的他萬萬沒想到最後這些"喜歡"竟真的成為他的工作

成為作家、製作人

只是因為知道並相信自己所喜歡事物

無形之中這些零碎的事物就連結在一起了


其實我一直都認為侯文詠的作品很寫實,

諸如白色巨塔 危險心靈 靈魂擁抱等

呈現出一個社會的脫序,也或許有些不是我們這個年紀和地位所能理解

由於他寫的長篇小說總會壓的人喘不過氣,(尤其是靈魂擁抱)

在看之前,會覺得自己絕對可以承受社會的另一面,

在看的那當兒,我自己卻有種對人生悲觀無奈的感覺,

很凌亂!書內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把我的腦子也弄得打結了,

看完之後,會認為侯文詠正以深層的文筆發掘一種為了權力、名氣、慾望、迷戀,既驚悚又深情的故事!



在大家眼裡,《白色巨塔》無疑是給整個社會 醫界投下一個震撼彈

此本書是他辭掉麻醉科醫師後,第一部長篇小說,

於演講中,他三番兩次的強調當時辭去醫生一職並不是如報紙所寫的毅然決然,

而是帶有惴惴不安,深怕自己轉錯跑道,甚至有點不能適應

他不曉得自己的書會不會對社會有貢獻,是正面影響抑是負面?

當時在出版白色巨塔一書時,也深怕會和之前一手牽著自己的手逢手術、開刀的老師們決裂

這些都是他有先考慮到的,

在出書的前一晚,還萌生想要把書都拿回來不出版的念頭而難以入眠

果不其然此書出版後雖然大賣(至今已有出售30多萬本)

卻使他被視為揭發醫界內幕的叛徒(諸如收紅包),與老師們決裂

原本在學校的兼任教授一職也被取消

我想這必然是令人非常傷心難過的事吧!

其實他說蘇怡華這個角色,有部份是和他自己有點像的!

因為侯文詠也是一個成功人物的典型

大學讀臺北醫學院、獲得台大博士學位、擔任副教授、是總統醫療團隊的成員。

一路一路往上爬,他害怕自己一旦爬得越來越高時,卻失去自己真正珍惜的東西,

就像劇中的蘇怡華到最後得不到關欣的愛,雖然行政能力很好,但卻有種行政機器的感覺,

因此他在寫到最後時,一直哭了兩三個小時,邊寫邊哭

連他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

他說在當醫生時並不是這麼愛哭的,而是當了作家後才變成如此

我覺得作家必然是性情中人才當的起,對生命的體悟觀察也必須比別人多吧!



話說他雖然和老師們決裂,但幾年後邱小妹妹的事件爆發,使社會為之震驚,並且投以醫界諸多抨擊

醫界因此開始反省,反思白色巨塔的內容,並把侯文詠稱為"醫界的良心"

因此兩三間學校重新聘用他擔任教授"醫學倫理"一職

讓這些學校好告訴大眾我們是一所"有良心"的學校

聽到這裡,我有種哭笑不得的感覺,(雖然我大笑)但就是有矛盾的感覺阿!

侯文詠說:「其實我很樂意回到學校上課,這樣可以把我所相信的告訴學生。」


當然啦!我知道他也有好笑的故事集~

短短的一篇篇真的是爆笑十足


聽完侯文詠的演講,自己像在做一場夢似的,

夢很美,但不得不醒,(因為要趕去上課)

很可惜不能參與到最後最後的簽書會.......

07.JPG01.JPG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uichi668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